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新闻动态

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工作报告

点击数:4672发布时间:2015-10-28 12:09:35 

上海联合国研究会(下称“研究会”)成立于2013年9月12日。2014年10月24日,研究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了第一次年会。一年来,在中国联合国协会和上海市社联的领导和支持下,研究会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学术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第一,今年是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研究会与其他学会和有关机构合作,主办或协办一系列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

2015年1月16日,研究会协办、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海论坛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30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

7月10日,研究会协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与战后国际秩序”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

9月8日,与新华社上海分社和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合作,共同举办“中美与欧洲难民”座谈会。

9月19日,为纪念华工建设太平洋铁路150周年,研究会协办的《金色道钉——筑建中美和平发展之路》新书首发式和纪念画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月,还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国会、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展系列研讨和展览活动。

9月29日,与《解放日报》等合作,就习主席联合国之行,举办专家座谈会。

潘光会长在《世界知识》,张贵洪秘书长在《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报道》等分别撰文纪念联合国诞生70周年,并点评习主席对联合国的成功访问和在联合国讲演的亮点。

10月17-18日,研究会在复旦大学承办第15届东亚联合国系统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联合国七十年:东亚在全球和地区治理中的伙伴关系”。

10月30日,研究会与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和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共同主办“安全治理、发展议程与联合国:回顾与前瞻”研讨会。

第二,研究会举办的学术会议和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2014年10月24日,研究会在同济大学举办2014年年会暨首届联合国研究青年论坛。

11月20日,研究会与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在复旦大学共同主办“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南南合作”研讨会,这是上海市社联2014年度基础学科学会学术合作项目,并得到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

研究会因此获得上海市社联第八届“学会学术活动月”优秀组织奖。“联合国研究青年论坛”获得上海市社联特色活动奖。《联合国与南南合作——首届联合国研究青年论坛获奖论文集》即将由时事出版社出版。

第三,积极开拓与联合国机构的实质性合作。

研究会先后接待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周一平先生、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周廷华女士、联合国摄影协会副主席江融等,就相关合作进行了洽谈。

2015年8月,研究会正式成为联合国学术影响力(United Nations Academic Impact, UNAI)项目的成员。“学术影响力”项目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10年启动,目的是在联合国和学术界之间建立起伙伴关系,共同倡导和平与发展的理念。

第四,出席联合国问题相关的国际、国内会议。

2014年12月13-14日,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健大使率领中国学者代表团出席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14届东亚联合国体系研讨会,研究会会长潘光、副会长郭峰铖和秘书长张贵洪参加会议。

2015年4月29-30日,研究会秘书长张贵洪教授赴韩国首尔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地区化东亚专家会议。

5月15-16号,研究会派代表参加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深圳主办的“丝路战略中国与东南亚对话”会议。

6月10-16日,研究会秘书长张贵洪教授赴海牙参加联合国系统学术理事会(ACUNS)2015年年会暨“联合国70周年:确保全球安全与正义”国际会议,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拜访了国际法院大法官薛捍勤女士,赴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参加“东亚与联合国和平行动”国际研讨会。

7月4日至5日,研究会参加清华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组织和主持“联合国与国际法治”小组讨论。7月6日,访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

7月20日,研究会领导应邀参加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办的“联合国70年:使命、责任、未来”国际研讨会,潘光会长、张贵洪秘书长作了大会发言。

8月29-30日,研究会派代表赴缅甸仰光参加“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与东南亚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9月9日,研究会参加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的与荷兰海牙三大国际组织代表对话会。

第五,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取得可观的学术成果。

今年,研究会申报的“联合国与国际法治”获上海市社联2015年度青年学者论坛项目,研究会申报的“一带一路与联合国南南合作”获2015年度学会(民非)学术课题研究合作项目,都获得一定的资助。

研究会领导申报的《中国与联合国》获教育部通俗读物项目资助。研究会组织编写和出版《中国、联合国与全球治理》和《联合国与南南合作》等书。

第六,不断加强研究会的组织建设和日常工作。

2014年年会上,研究会邀请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同志担任研究会名誉会长。

研究会继续邀请若干知名人士和专家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因工作调整,张磊不再担任副会长,补选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为副会长。

因工作原因,研究会拟调整部分理事。相关单位提名杨立群(《解放日报》国际部负责人)、张庆(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监)、敖军(《文汇报》国际部副主任)、王勇(SMG电视新闻中心国际部)、戴志刚(上海市水上旅游促进中心副理事长)、李林(南南国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茵滔(上海中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担任理事,杨健、韩波、徐雪飞、杨颖杰、薛亮、宋耿卿、叶宗堂不再担任理事。

秘书处设立办公室、学术部、外联部等,并配备工作人员,专人负责研究会网站的运行。

研究会开通微信公众号“上海联合国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