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新闻动态

“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联合国”

点击数:2781发布时间:2015-10-24 11:33:55 

今天是联合国70华诞。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

回顾过去,联合国为和平、发展和人权事业付出了巨大努力,做出了巨大贡献。从51个创始成员国到现在的193个会员国,联合国成为最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当然,联合国也做过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没有做一些应该做的事,还有一些做得不够好的事。

审视当下,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正面临大量新挑战、新问题。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着大量冲突,全球还有8.36亿极端贫困人口。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威胁着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联合国自身也面临改革的考验,人们对联合国大会的效率、安理会的代表性、秘书长的推选方法、经社理事会的治理能力多有不满和批评。托管理事会“有名无实”,维和人员的性丑闻,第68届联大主席因腐败指控正接受调查,等等,都形成了较大的舆论压力。总之,联合国的权威需要通过改革得到加强。

展望未来,国际社会对联合国充满期待。联合国刚召开过发展、维和、妇女等一系列峰会。各国领导人就和平行动、新发展议程、南南合作、妇女在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等提出一系列目标和承诺,这些都需要联合国及其会员国采取行动,切实履行。联合国的机构、资源和能力能否适应国际安全、世界发展、全球治理和未来国际秩序的要求,仍充满不确定性。

可以说,联合国不是万能的,但没有联合国是万万不能的。那么,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更民主的联合国。联合国大会193个会员国所体现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是联合国权威性的基础。除倡导人类共同尊崇的价值和理念,制订全球性议程和方案外,联大在和平与安全、秘书长的推选等方面的作用也有待加强。安理会组成的代表性和工作方法的民主性需要通过改革得以提高。在重大国际政治和安全问题上,要尊重中小国家的主权和发言权;在全球发展和治理中,要考虑和照顾中小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在推进人权事业中,要多倾听民间社会、非政府组织和弱势群体的声音。尽管有大量的多边组织和机制,但只有联合国为我们提供了实现国际社会民主的最有效途径。

其次,我们需要一个更有效的联合国。联合国是一个系统,其效力和效率,包括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经社理事会和秘书处的工作、国际法院的管辖等,既取决于联合国内部的能力建设和工作协调,也有赖于会员国提供支持和配合。

最后,我们需要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联合国宪章》是国际社会的宪法性文件,是国际秩序的基础。维护好宪章的权威、弘扬好宪章的精神、发挥好宪章的作用,是联合国强大的前提。通过改革,增强安理会的代表性,提高联合国机构的行动能力和工作效率,是联合国强大的根源。加强国际法治建设,强化以法治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提高通过政治和法律途径,处理解决国际争端的能力,是联合国强大的保障。

作者:张贵洪(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秘书长)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15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