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ENGLISH

联合国速递

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制定战略 力争15年内彻底根除“羊瘟”

点击数:3278发布时间:2015-04-01 13:57:30 

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制定战略 力争15年内彻底根除“羊瘟”


小反刍兽疫(PPR)对小农户和牧民的生计构成巨大威胁。粮食署图片 / Giulio Napolitano

    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3月31日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召开了一个有关旨在消除被称为“羊瘟”的疫病——小反刍兽疫(PPR)的会议,会议将制定一项战略,力争在2030年前彻底消灭危害羊群的瘟疫,让千百万农村家庭摆脱其粮食安全和生计面临的这一巨大危害。请听联合国电台记者李茂奇的报道。

    “羊瘟”或“小反刍兽疫”于20世纪40年代首次发现于科特迪瓦。这种可以引发高烧、快速消瘦和呼吸系统功能丧失的小反刍兽疫每年导致的全球损失在14.5亿至21亿美元之间,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因疾情暴发而实行的贸易和牲畜流动限制所导致的间接损失。

    过去15年来,小反刍兽疫迅速蔓延,目前已出现在南亚和东亚、非洲和中东的70个国家,如果不加以控制,它将会侵入欧洲。

    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卢布罗斯(Juan Lubroth)表示,根除小反刍兽疫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

    卢布罗斯:“几个大洲都受到这种疫病的影响。在过去几年当中,世界上有70个国家都报告发现这种疫病,影响波及非洲、中东、亚洲,包括中国。”

    全球有大约21亿头小反刍动物 – 其中80%在受影响地区 – 它们是发展中国家三分之一贫困农村家庭的重要资产,可提供全年所需的蛋白质和奶制品,从羊毛和羊皮可获得收入。鉴于羊群通常由妇女拥有和看管,因此它们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到现在为止,牛瘟是唯一被根除的动物疾病。小反刍兽疫与牛瘟病毒密切相关,具有相同性状,因此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表示,根除牛瘟的运动将为消灭“羊瘟”提供经验借鉴。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